close

  章慧敏
  市民老黃在每年國慶或黨的生日那天,總要給市領導寫一封表揚普陀交警一中隊的感謝信。原來,這事還得從老黃和普陀交警在14年前的“不打不相識”說起。那是1999年6月的一天,一中隊的交警貸款小王敲開了黃家的門,老黃的臉立刻沉了下來:“你來乾什麼?難道執法執到我家裡來了?”
  天下就有那麼巧的事,小王今天是來走訪結對幫困的小學生小黃的,哪料她的父親就是一中隊裡人人熟悉的“常客”老黃。當年,社會上殘疾車、摩托車拉客的現象十分小分子褐藻糖膠普遍,老黃就是這支非法拉客隊伍中的一員。為了做生意,他沒少跟交警“躲貓貓”,也沒少被罰過款……
  此時,老黃一家正在吃午飯,小王的目光很自然地就落在了桌上的飯菜,他看到全家人的菜餚只有一碗雞毛菜土豆湯!老黃的女兒才10歲不到,正是需要增餐飲設備推薦加營養的時候,這碗清湯寡水的蔬菜湯如何能夠補充孩子長身體的能量呢?想到這裡,小王說:“老黃,再苦不能苦孩子,你得給孩子加個菜啊!”
  老黃積壓在胸中的不滿一下子爆發了:“你看到了,我家條件不好,愛人是外來媳婦,沒工作,孩子還固態硬碟小,但讀書的學雜費用一樣不能少,全家人就靠我一個殘疾人拉點客人賺點外快貼補家用。我可以對天發誓,我開殘疾車拉客全都是為了女兒,女兒就是我的希望。所以,我今天把話撂在這兒,你們如果要收走我的殘疾車,就等於要了我的命。我對女兒的希望破滅了,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?”
  老黃的牢騷讓小王產生了強烈的同情心。正所謂“不打不相識”,那個午後一老一少竹北售屋兩個男人之間的溝通,讓生活坎坷的老黃感到了被人尊重的溫暖。臨別時,小王對老黃說:“老黃,我回隊里後會向領導彙報的,盡我們的能力幫助你,但是,違法拉客的事不能做,希望我們能相互理解,也請你配合交警的工作。”
  老黃對女兒的希望引起了一中隊全體交警的同情和共鳴。大家表示,老黃的女兒就是一中隊的女兒,他們會幫著老黃一起培養女兒,幫他圓女兒健康成長的夢。
  從此,每個學期開學前,一中隊民警都會及時送來小黃的學雜費和文具用品,有一次甚至還送來一臺小黃朝思暮想了許久的電腦,說是讓她做功課用;逢年過節時,一中隊民警大包小包地上門,大米、植物油、粽子、月餅樣樣都有,像是在走自家親戚一般;天氣冷了,老黃家沒有條件洗熱水澡,一中隊民警就定期推著輪椅,把他送到公共浴室去洗澡……
  一中隊切實解決了老黃家的燃眉之急——在隊里的協調下,老黃的外來媳婦完成了培訓學習,成為街道里一名助殘員,後來還由於表現出色,當上了居委幹部。而54歲的老黃現在享受著上海市的最低工資,全家人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。2011年,女兒小黃考上了大學。去大學報到的那天,就像嫁女兒似的,中隊長親自開車把她送去學校。這讓老黃高興得逢人便說,女兒邁出了人生重要的一步,這是“爸爸”們用愛心共同澆灌成長起來的一棵樹苗。
  一中隊民警的無私舉動感動了老黃一家,他信守承諾,果然再也不乾非法拉客的活計。上海世博會那年,全家人還積極報名當上了志願者,他在公交車站為民服務,女兒在軌交站點做志願者。受警察叔叔、哥哥們的影響,小黃也想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警察。
  人們常說,做好事不難,難的是堅持不渝。普陀交警一中隊對老黃一家的無私扶助不是14天,14個月,而是整整14年,並決心堅守下去。在這14年裡,一中隊換了好幾任領導,然而,不管哪一任領導在離開崗位前都會對新上任的接班人再三關照,要把這愛心接力棒傳遞下去。如今,14年的大愛還在延續著……
  十日談
  警界群星譜
  夢想成為警察,明請看本欄。  (原標題:14年,延伸的大愛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50oacs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